在日本,跳水既非其強項,也非人氣高的比賽項目。至今為止,日本隊從未在奧運會跳水上收穫過獎牌。
在這種環境下,有一位年已40歲高齡的跳水運動員,他已經代表日本隊參加了六屆奧運會。

東京奧運會男子雙人三米板決賽的這一跳結束後,苦苦支撐日本跳水半壁江山的他,這次真的得退役了。
他的名字叫寺內健。

7個月大就開始學游泳,本想成為游泳運動員的,可惜成績上不去。五年級的時候,寺內健被旁邊泳池的跳水教練挖去學跳水。
教練馬淵崇英是中國人歸化的,他的中文名叫蘇薇。在國內練跳水,全運會上能進前十的實力。由於好手太多難出頭,早早選擇退役,19歲來到日本發展。
(女兒馬淵優佳,前日本跳水運動員,女婿瀨戶大也,游泳的那位……)
緣分讓這對師徒相遇,自此開始攜手奮鬥,直到現在。

▲12歲的寺內健在泳校3米板上練習
1996年,年僅15歲的寺內健以史上最年輕身份獲得日本國內比賽冠軍。代表日本參加亞特蘭大奧運會男子3米板跳水比賽。
他拼進了決賽,最後獲得第10名。

2000年,代表日本參加悉尼奧運會。那一次,寺內健在3米板決賽上獲得第5名。這是日本隊在該項目上的歷史最好成績。

悉尼奧運會的第二年,游泳世界錦標賽在日本福岡舉辦。寺內健獲得了他跳水生涯的第一枚國際性比賽獎牌——銅牌。同時,這也是日本在該賽項目上的首枚獎牌。
2004年,寺內健代表日本參加雅典奧運會3米板比賽。他在決賽中獲得第8名。

文章未完,點擊下一頁繼續
文章未完,點擊下一頁繼續
下一頁